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与北师大国际电子商务法联合认证项目UNCITRAL-BNU Joint Certificate Program on International E-Commerce Law

追求卓越 协作共赢

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

联合认证项目

国际电子商务法:理论与实践

一、目标与使命

在现今的各国的社会活动中,电子交易得到广泛地普及。电子商务本身不受地理与国界的局限,具有天然的国际性与全球性。《电子商务法》于2013年底正式列入我国全国人大立法日程,标志着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即将开启。我国主要的电子商务企业纷纷在海外上市并从事全球性的电子商务经营活动,必须充分了解与掌握有关的国际贸易法律及主要国家与地区的外国法律,从而有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并规避有关的法律风险。为此,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合作,于2013年10月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全球首个专门关于“国际电子商务法”的联合认证项目,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电子商务法律负责人卢卡.卡斯特拉尼博士与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薛虹教授担任项目的联合主任。作为中国协助联合国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法律技术援助的有机组成部分,联合认证项目已经向柬埔寨、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等国家政府官员提供国际电子商务法的能力建设法律培训及该国电子商务立法的咨询与建议,并参与了联合国亚太经社组织的“跨境无纸化便利化地区协议”的起草工作。联合认证项目全面、深入地参与了我国的电子商务立法活动,并提供了有力的国际专家支持。联合认证项目从事电子商务立法国际比较研究及国际法律研究,正在成为我国与国际组织与国外机构进行电子商务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联合认证项目于2014年11月27-28日举办了“首届国际电子商务法高层论坛”,得到了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处、亚太中心的大力支持。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发展法律组织等国际组织均派负责相关事务的官员参加并发言。参加论坛的外国专家与我国立法机构直接交流,为我国的电子商务立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联合认证项目于2014年秋季与2015年秋季主办了两次“系列学术活动周”,集中举办了系列学术讲座、国际交流、中外研讨等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二、合作基础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是联合国系统在国际贸易法领域中的核心法律机构,在全球拥有广泛成员,四十多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内专门从事商法改革,致力于协调各种国际商务规则并使之现代化。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还可以提供法律技术支持,以促进在商业交易领域制定现代、公平、和谐的法律规定的法律改革计划。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起草了《电子商务示范法》及《电子签名示范法》,被全世界八十多个国家立法所吸纳、采用或者参考,并主持管理《联合国国际合同使用电子通信公约》等重要的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国际法律文件,还正在拟定新的国际法律规范。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打造的这一联合认证项目,将为电子商务领域,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带来全新知识与智慧体验。

三、能力建设

联合认证项目的国际法律培训活动,学制一年,自每年秋季学期至春季学期,包括如下法律内容:

Legal Issues in Cross-Border E-Transactions (跨境电子交易法律问题)

Internet Governance in E-Commerce (电子商务中的互联网治理问题)

Intellectual Property Issues in Cross-Border E-Commerce(跨境电子商务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

Governmental Regulation on Cross-Border E-Commerce (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法)

Legal Issues in Cross-Border Data flow (跨境数据流通的法律问题)

Dispute Resolution For Cross-Border E-Commerce(跨境电子商务的争议解决)

培训教学语言为英文或者中文,面向从事电子商务管理及经营的专业人员及优秀研究生,每学年仅限15人。参与培训的人士将有资格成为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中心共同认证的JCP Fellows

四、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与北师大共同组建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监督及保障教学质量。

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与北京师范大学的负责人担任联席主席。现任联席主席为: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Renaud Sorieul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陈光巨副校长

国际专家顾问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包括: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亚太中心主任Joao Ribeiro(若奥·里贝罗)先生 (葡萄牙)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联合认证项目中方主任薛虹教授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处Luca Castellani(卢卡·卡斯特拉尼)博士 (意大利)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研究室副主任施禹之先生
商务部条约法规司陈福利司长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审判庭庭长罗东川博士
国际发展法律组织特使William Paton(威廉·佩顿)先生 (加拿大)
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理事会贸易与投资部贸易便利化主任Yann Duval(扬·杜瓦尔)博士 (法国)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秘书长李虎博士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教授、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电子商务工作组主席Giusella Finocchiaro(吉塞拉·芬诺恰罗)女士 (意大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通讯与信息顾问Andrea Cairola(安德列·凯罗拉)先生 (法国)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与法律分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先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商务与经济合作系主任王健教授
新浪网法务总监谷海燕女士

苏黎世大学大众传媒与媒体研究国际研究员与讲师William Drake先生 (美国)

丹麦奥胡斯大学互联网政策与规制教授、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理事Wolfgang Kleinwächter先生 (德国)

美利坚大学信息正义与知识产权项目主任、法学教授Michael Carroll先生(美国)

联合认证项目由国内外知名法律专家团队授课,并将定期邀请国内外电子商务业界、政府、司法机关的专家进行实务讲座。

五、联系方式

联合认证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提供支持。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100875

电话:+86-10-5880 7986/5880 8364/5880 5168

传真:+86-10-5880 2496

电子邮件:jcp@bnu.edu.cn

网站:<http://www.iipl.org.cn>

<http://www.bnulaw.c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