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虹教授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

薛虹教授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组副组长,主持起草了工作组主要成果《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报告将于2023年11月第十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由主要领导向国内外发布。在大会召开之前,薛虹教授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详细阐述了报告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

记者问:目前发展跨境电商主要面临那些问题和挑战?我们了解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组,您作为工作组副组长,牵头起草了《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发展、推动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的立场主张与行动,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薛教授: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发展。网络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新型商品、服务、知识产权贸易,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动能。研究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目的是为了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提供贸易效率,降本增效,减少摩擦、协调监管、发展便利化措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促进新兴市场国家(数字化转型中国家)、中小微企业、数字平台的发展。主要问题:各国家或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在基础设施、经济发展水平、国内产业结构、国际贸易参与能力方面差别很大,各国以安全、国内市场保护等原因加强了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各国政策法律监管不协调导致企业合规成本增加、贸易风险增大。印度下架我国多款APP,印尼限制Tiktok直播电商都是这方面的例证。报告提出,各国相关政策法律环境有待完善,贸易便利化措施有待加强,国际贸易体制应当发展,适时增加新规则。报告提出了有关的主张,即:发展国内、跨境的便利化措施,完善消费者保护、个人数据保护、人工智能监管等方面的政策法律环境,构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治理、争议解决、知识产权规则,加强中小微企业、新兴国家国际参与能力建设。报告还提出了有关的行动计划,即:通过多渠道、多方面参与,加强国际交流、国际谈判方面的合作,推动新国际规则的形成。

记者问:《报告》体现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提炼了最佳实践。当前,数字化与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国际贸易的环境、形式与价值链构成,使全球化的市场成为更为有效的信息系统。请您简单介绍目前国际上关于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的部分举措?并请您结合这些做法谈一谈,发展跨境电商对国际交流和贸易有哪些积极影响?

薛教授:《报告》着重研究数字贸易进出口监管措施及其创新。电子商务需要数字化、无纸化、智能化、高效化的进出口监管。我国国内便利化措施,例如国家数字单一窗口已经取得加大的进展,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成效显著,我国《电子商务法》为监管创新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国际层面,针对跨境电子商务的便利化措施还在发展中,合同、物流、支付等贸易文件的无纸化已经比较普遍,但原产地证书、进出口许可证等监管文件的无纸化还有一定距离,跨境承认电子形式的数据和文件的国际法律框架已经建立。《报告》还提出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作用,使中小微企业获得便利化的支持。

记者问: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第十年。一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深入开展包括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等领域的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不断取得积极的成果。就您关注的角度而言,请您谈一谈如何理解“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意义?请您为乌镇峰会十年送上一份祝福。

x薛教授:世界互联网大会坚持各方参与的精神,秉承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在国际贸易开放合作、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凝聚互联网治理共识、全球经济互惠共赢,全世界繁荣安全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祝愿国际论坛十年有成,跨境电商繁荣发展 未来可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