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PL继续助力我国电子商务立法工作

薛虹教授担任起草小组组长的《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制定程序规定(试行)》于2014年12月24日由商务部正式发布,将于2015年4月1日施行。该“规定”的起草工作于2011年6月开始,经3年的艰苦工作,终于完成了草案,征求了有关部委、企业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多次修改,多伦论证。该“规定”实现了多方面的的制度创新,并对于多部其他部门的有关规章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规定”首次明确了交易规则(本规定所称交易规则,是指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制定、修改、实施的适用于使用平台服务的不特定主体、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公开规则)、第三方平台经营者(本规定所称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经营者,是指为其他经营者进行网络零售提供虚拟经营场所及相关服务,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经营的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定义,对于主要的交易规则进行了分类,并对于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制定、修订交易规则的程序加以规范。在尊重市场逻辑的前提下,从程序正义与社会监督的角度强化第三方平台的问责制度,是制度性创新的重要表现。

IIPL继续支持我国的电子商务立法工作。2015年1月9日下午电子商务立法起草工作小组会议在北师大举行。各方专家就立法的框架、主要问题、篇章结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形成了“立法大纲的讨论稿”,将在1月20-22日的立法调研会议上向有关领导汇报。

详见相关的媒体报道:

《法制日报》2014年6月10日专题报道《电子商务立法应吸收国际立法最新成果-访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

《法制日报》2015年1月1日专题报道 《海淘成跨境电子商务新增长点专家建议:加入国际贸易法律框架争取话语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