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 Lecture on Contemporary China’s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form and Development: Theory and Practices

2019年11月29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当前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与发展走向:理论解读与实践透视”于北师大后主楼1922会议室举办。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及知识产权法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无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冯晓青教授为主讲人,薛虹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持人、评议人。由于讲座以中文进行,薛虹教授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外国留学生将全部内容翻译为英文。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法律硕士、法学硕士、来自法国、意大利、波兰、苏里南、科特迪瓦的外国留学生、交换生参加了讲座。

冯晓青教授从立法和司法两个角度讲述了当前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变革,并对未来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作出了进一步展望。冯教授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解读创新型国家的需求、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私权利与公共利益的对价和平衡、知识产权保护的趋势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我国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修改的原因并归纳总结了知识产权法律修改的内容。冯教授指出司法实践中存在授权多、纠纷多、诉讼多、裁判标准不统一的困境,并针对上述问题具体介绍了案例指导工作制度、相关司法解释、证据制度、法官队伍改革等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改革实践。冯晓青教授对我国未来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作了分析与展望。冯教授特别指出:知识产权是法律上的权利,是商业竞争上的规则,也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薛虹教授就知识产权司法制度的改革提出问题,并进行了评论。讲座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许多与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的问题,留学生就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重点问题提问,冯教授同样给出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圆满成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