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成功举行

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于2023年3月18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数字法治建设”,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大会开幕式于上午9时在北京国二招宾馆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临萍,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大检察官张雪樵,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网络法治局局长李长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首席合规官高同庆,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史立伟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致辞。大会通过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通过投票方式选举产生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姜伟同志代表理事会讲话,提出主动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部署,为建设公平规范的数字治理生态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薛虹教授再次当选学会常务理事。并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涉外领域网络与信息法治论坛担任主持人。薛教授指出,为贯彻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的要求,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提供法律保障,需法学各学科的有识之士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合作,建立多层面协同、多平台支撑、多主体参与的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体系,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积极发展“丝路电商”。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空间,积极参与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数字领域合作平台,高质量搭建数字领域开放合作新平台,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等相关国际规则构建。国际法、比较法、刑法、行政法等各学科的12位法学研究者分别发表了观点与意见,研讨圆满成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