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教授在商标品牌域名论坛上主题演讲

6月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东莞举行。具有网络世界商标属性的顶级域名成为品牌节期间热点话题,尤其是6月18日在“域见新机 标连世界”商标品牌域名论坛上,受到来自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品牌商标、法律界等专家的推荐。第二轮顶级域名即将开放申请,论坛及展会现场关于顶级域名的咨询络绎不绝。ZDNS副总经理吴琦、冯硕分别对顶级域名在数字时代的品牌意义进行分享,以顶级域名为代表的互联网关键基础资源是“战略资源”,对数字品牌维护和互联网安全管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要关注当前域名技术的技术化、安全化升级趋势,将数字品牌融入客户体验,利用下一代DNS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重塑数字品牌的网络根基。根据《全球品牌顶级域名发展报告》,目前343个企业一共运营着512个顶级域名。顶级域名正在被全球包括谷歌、亚马逊、宝马、中信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竞相追捧,认可度正在不断飙升。与会专家们一致认同顶级域名多缀合一、品牌聚焦、全球唯一、自由分配的属性,以及重要的网络品牌资源价值。值第二轮顶级域名即将开放之际,企业纷纷布局网络品牌专属商标。

薛虹教授受邀发表主题演讲,向与会嘉宾系统讲解了如何通过互联网尤其是域名系统,使企业品牌得到有效的管理。薛教授认为,申请顶级域名,是实现互联网品牌自主可控的终极路径。如果国内某新型消费品被国外抢注了顶级域名,将给自己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薛虹对ZDNS副总经理吴琦的分享表示赞同,她谈到,例如在券商、银行等金融领域,一个自主掌控的顶级域名,对于防备一些难以预见互联网安全事件有着很大的帮助。薛虹还呼吁ICANN积极推动新一轮顶级域名的申请开放,让不断涌现出的力图打造全球业务的中国企业可以获得它们的专属品牌顶级域名。薛教授还认为即便不需要顶级域名的中小企业也应积极注册独立域名,以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品牌和数据资产。

薛教授指出,商标和品牌是法律上两个不同的概念。在我国这样一个实行注册商标制度的国家,每一个商标在商标局注册之后,它的标志、号码、使用的商品或服务类别都是确定的,每一个商标都是特定的。商标权被侵犯时,企业需要具体举证。而品牌则不同,它是以商标为基础,整合了企业拥有的名称、标志、LOGO以及商业宣传和公众认知,最后形成的一种商业影响力。品牌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品牌就是公众对一个组织或事务的认知和形象,这个形象是非常具有商业价值的。

顶级域名是实现互联网品牌自主可控的重要手段

今天的主要话题是如何在互联网,尤其是通过域名系统,使品牌得到有效的管理。对此我认为注册、使用顶级域名是实现互联网品牌自主可控的重要手段。在很多特殊行业,如果你获得了一个顶级域名,就真正对安全性有了极大的保证。尤其是在券商、银行等金融领域,非常需要获得一个自主掌控的顶级域名,以防备一些难以预见的互联网安全事件。此外,由于之前企业只能注册二级域名,多数跨国经营的企业采用的是各个国家域名相加的方法,注册一个非常长的域名,从商标法角度来看显著性被削弱了。而新出现的顶级域名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可能性和新的机会。现在,越来越多人使用APP等互联网应用,似乎域名越来越退回到资源层了,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了。而我认为,它们还是要浮现到上层,而且非常有必要。因为域名是基于国际标准的、开放的互联网设施,是永远存在的数字资产。由于现在互联网碎片化的出现,网络平台越来越多,其稳定性无法评估,一旦无法访问会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品牌形象产生严重的影响。所以非常需要域名系统作为终极的、一旦出现问题仍然可以解析、独立存在于网络上的数字资产。当然,目前很多企业没有办法申请顶级域名,这需要包括ICANN在内的组织积极推动新一轮顶级域名的申请开展,让不断涌现出的力图打造全球业务的中国企业可以获得它们的专属品牌顶级域名。

商标权利人数据库+三大争议解决制度 全面维护顶级域名品牌权益

作为商标品牌资产,域名的使用必然伴随着侵权争议。为了保护商标权利人的利益,ICANN制定了IDM(商标权利人数据库)。商标权利人可以提交自己的商标权利和使用证据,经过德勤(验证服务商)的验证后,就可以进入TMCH数据库。好处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在新的顶级域名下有优先注册机会。ICANN开放了1200多个新的顶级域名,商标权利人可能想在其中一些顶级域名下注册自己的二级域名,但是可能会遇到竞争或者抢注的情况。如果商标权利人进入了TMCH数据库,就可以在一个月内享受优先注册机会,这样就可以保证自己的品牌不被侵犯,也可以节省注册成本。

第二个方面是可以知道谁注册了和自己相同或者相似的商标。商标权利人不可能在所有顶级域名下都注册自己的二级域名,那么就有可能有其他人注册了和自己冲突的域名。如果商标权利人进入了TMCH数据库,就可以获得这些信息,然后通过争议解决制度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比如说取消或者转移对方的域名。这样可以防止自己的品牌受到损害,也可以及时发现竞争对手的动向。

第三个方面是可以注册一些限制性的顶级域名。有些新的顶级域名是有特定条件或者要求的。如果商标权利人进入了TMCH数据库,就可以证明自己有商标权,从而可以申请注册这些限制性的顶级域名,这样就可以提高自己品牌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以上都是预防性和管理性的措施。但是如果发生了争议,ICANN也制定了三种争议解决制度:第一种是UDRP(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第二种是URS(统一快速停止解析),第三种是PDDRP(商标授权后争议解决流程)。这三种制度都是通过仲裁或者调解来解决问题,比起法院诉讼更快捷、更低成本、更有效。以上是三种争议解决制度都是通过第三方机构来执行的,比如说ADNDRC就是UDRP和URS的执行机构之一。这些制度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商标权利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目标来选择合适的方式来保护自己的权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