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教授在网络与信息法学会数字法治大会发言

2023年8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长春吉大正元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聚法科技(长春)有限公司协办的网络与信息法学会2023年年会暨第一届数字法治大会在吉林省宾馆举行。本届年会以“数字中国的法治模式”为主题,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与头部互联网企业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年会主题展开为期一天半的热烈探讨。大会旨在有效凝结学术共同体智慧,助力数字法治建设。大会开幕式于2023年8月19日上午9时在长春吉林省宾馆举行,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姜伟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苏军,吉林省法学会会长马俊清,吉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任刚,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郑万和,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薛虹教授受邀在数据要素法制论坛发言,详细阐述了数据要素登记披露制度的关键问题。薛教授指出,与数据有关的财产权构成非常复杂、标准与条件极为不同,难以通过一次登记实现全部确权。但实行多种类、多层级登记以确权只能阻碍数据要素的流通,造成登记成本高昂。故将数据要素登记与数据确权混为一谈,寄望于毕其功于一役,恐怕只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不足取。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全社会统一的公共服务性质的大容量与开放标准的数据要素登记,对尽可能多的数据源进行标记、记录和披露,为数据资源交易流通的重要基础制度保障。广泛的数据源通过数据要素登记制度被事实上识别、特定化、公示披露之后,数据确权的各种各类上层法律完全可以在此基础上分门别类地建立和完全起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