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工作组报告研讨会在北师大法学院举行

2nd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 Working Meeting held at BNU to Review the Draft Report on Cross-border E-Commerce

2023年10月12日,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工作组报告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来自跨境电商企业及在跨境电商领域具有坚实研究基础和丰富国际合作经验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主要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展研究部负责人康彦荣介绍了报告起草过程。她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工作组6月底成立,围绕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规则制定实施、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最佳实践等开展了实地调研,基于调研成果、工作组成员提供的实践材料及国际专家反馈,工作组形成了报告(征求意见稿)。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薛虹介绍了《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规则体系发展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她表示,报告以国际化视野,从创新、前瞻、中立的角度,研究了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措施的最新发展,及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法律政策环境,并总结了最佳实践和相关案例,提出丰富与发展相关国际经贸规则与实践的倡议,提出加强多渠道交流、搭建最佳实践交流平台、促进国际规则制定等工作组下一步工作构想。

在研讨会的交流讨论环节,来自阿里国际、菜鸟、抖音、京东、拼多多、蚂蚁、中国信通院等企业及智库代表,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北京市互联网域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浙江工商大学等跨境电商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来自意大利、韩国和泰国的专家,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专业的、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参会代表一致认为,目前的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创新性,提出的建议可操作性、可推行性强,肯定了报告对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支持全球数字经济转型,开展能力建设及完善法律政策保障等方面具有巨大价值。 北师大法学院博士生张玮琛、杨灵丽及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

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工作组将在2023年乌镇峰会期间发布该报告,并以此为起点,以跨境电商工作组为平台,积极推动跨境电商领域国际合作,凝聚更广泛的发展共识,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