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教授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调研

2024年1月3-5日,薛虹教授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工作组副组长,与世界互联网大会领导一起赴深圳进行实地调研。1月4日上午,一行赴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与协会领导、代表性跨境电商会员企业进行了座谈。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Shenzhen Cross-Border E-Commerce Association)成立于2014年5月20日,深耕跨境领域 8 年, 是地方性、行业性、 非营利性的最高级别 5A 社会组织,深跨协致力于跨境电商行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良性氛围,加强协会与企业间的相互合作,疏通跨境产业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协助政府等机构了解行业最新相关信息,积极探索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制定行业标准,推动产业经济增长步伐,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跨境电商市场环境,为会员提供最专业、最权威的资源、人才、资讯、会展、产品、服务等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该协会是由全球电子商务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业和团体组成的全生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组织。座谈中,协会领导介绍了推动国内跨境产业全面战略出海、赋能产业全球化数字发展的具体措施。薛教授在对谈中,详细询问了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海外市场,与外国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促进民间国际交流的经验。薛教授还谈到在亚马逊平台以中国商户违反平台规则为由终止大量商户平台经营的事件中,中国《电子商务法》关于平台内经营者参与平台治理的创新规则应当推广成为全球性的标准,而且协会这样的社会性组织可以代表广大商户寻求法律救济,维护商户在跨境电商中的合法权益。与会领导专家均表示在国际法律信息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

1月4日下午,一行赴深圳市易达云科技有限公司。易达云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4 年在深圳成立,2015 年于美国、加拿大布局海外仓;2016年国内设立多个分子公司覆盖全国、完善欧美海外仓布局;2018 年完成系统重构、流程优化、升级服务;2020 年开放平台、聚合物流、搭建仓网;2022 年精细运营、扩大版图、构建生态。公司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投资建设海外仓网络,覆盖超过20 多个欧美城市,运营超过 80 万平方米,60 个海外仓,是业内管理海外仓最多的企业,目前营收超过十亿,每年支持跨境电商出口贸易额超过百亿,累计帮助数千家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实现了超过千亿的外贸产值。该公司专注于跨境电商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 SAAS 平台,为跨境电商、物流服务商、仓储服务商等生态合作伙伴赋能,帮助合作伙伴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实现跨境无忧。薛教授在座谈中指出,易达云是一家比较典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不同于传统外贸的新型智能综合服务提供者,具有新的法律地位和特征。薛教授还就跨境数据流动的合规问题,与公司进行了深度沟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