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PL Intellectual Property Saloon

2011年12月14日下午2时至5时,由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IIPL)主办的“专利复审、无效制度”学术沙龙在教七204成功举行。本次学术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教授主持,参加本次学术活动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禾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刘磊审查员。本次学术沙龙有来自于法学院的六十余名同学参加。

薛虹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出席本次学术沙龙的到场嘉宾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在学术沙龙主题环节之前,薛虹教授简要介绍了举办本次学术活动的相关背景,并谈及美国专利法的最新修改以及与此相关的专利复审、无效制度相关问题,并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学术沙龙能够对“专利复审、无效制度”有一个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沙龙的第一个环节是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宣告请求案件的模拟口头审理,这一环节由刘磊审查员主持。模拟口头审理的合议组成员(3人)及书记员(1人)、无效宣告请求人及其代理人(4人)、专利权人及其代理人(4人)均由参加本次沙龙的同学担任。为了保证模拟口审的效果,本次活动之前已向同学们分发了相关案例材料以便预习。模拟口审中同学们准备充分,对案情理解透彻,法律程序操作规范,法律语言运用恰当,并对案件中所涉及的相关内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通过模拟口审,不仅深化了同学们对专利无效宣告程序以及无效宣告请求法律条文的认识,而且提高了同学的辩论水平和表达能力。

沙龙的第二个环节是由郭禾教授所作的专题讲座。郭禾教授曾经多次赴欧洲研修欧盟法以及欧洲知识产权法,对于欧美专利复审、无效制度有着深入的研究。他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复审程序的历史发展过程,随后又从法理学角度对复审程序的启动、复审审查过程以及复审的法律后果作了分析和讲解,最后针对美国专利法的最新修改内容,分别谈及“多方评审(review)程序”、“授权后评审(review)程序”及其对我国专利制度构建的意义。主题发言结束后,在场同学积极与各位老师交流,期间更有精彩讨论,各位老师深厚的理论知识和独到的见解让在场同学获益良多,全场掌声不断。

通过本次学术沙龙,使得同学们在三个方面获得提高:一是在理论学习层面上,使同学们有机会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专利法中关于专利复审、无效的相关知识;二是在实务学习层面上,生动再现了专利复审、无效案件中的审查内容和准司法审查程序;三是在能力提升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思辩能力的良好锻炼机会,为培养法学思辩能力奠定基础。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