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的国际知识产权法》首发仪式暨域名系统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


2012年5月31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北龙中网等多家单位协办的“《十字路口的国际知识产权法》首发仪式暨域名领域法律问题国际研讨会”在1824高铭暄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薛虹教授的著作《十字路口的国际知识产权法》由法律出版社于2012年4月出版。薛虹教授首先简要的介绍了这本专著,指出这本书采用了全新的视角和最新的资料,剖析了国际知识产权法的最新发展,并重构了有关的法学知识体系。薛虹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互联网必将深刻的改变法学学科的发展和研究方式、指出2012年是互联网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形态的法律和法学将在网络时代发展和成熟,并导致革命性的变革。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院长赵秉志教授、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虹教授、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兼CEO罗德贝克思多先生(Mr. Rod Beckstrom)、中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伏宁先生、工信部崔淑田处长、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北龙中网董事长毛伟博士、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主任宋庆先生、万网总裁张向东先生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薛虹教授主持。赵秉志院长致辞,赵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并表示了他对互联网治理领域的关注与期望。之后,赵秉志院长代表法学院授予贝克思多先生名誉教授聘书,薛虹教授代表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向与会的专家领导颁发了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的聘书,感谢与会人员对北师大法学两院工作的支持。专家们的加入充实了我院互联网治理研究领域实力,为互联网法律和知识产权法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研讨会环节,来自政务与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的刘丽梅女士、北龙中网的冯硕女士、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许超然先生、万网的王娟女士等代表不同单位和部门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域名领域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发言主要集中在新增通用顶级域名与商标保护、中文域名管理机制、商标信息交换中心、注册商的法律责任等领域。针对这些主题发言,薛虹教授和在场专家分别进行了独到而深入的点评和讲解,为实务界和学术界相关的问题做出了很好的解答。在场相关工作者和青年学子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随后来自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的罗德贝克思多先生就互联网及域名系统带给知识产权法学乃至整个法学学科的新问题作了演讲。

最后薛虹教授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希望他们以后能够长期支持和参与互联网法治等领域的相关工作,也对广大青年学子表达了自己的期许,希望共同促进互联网法治建设出力。

本次会议中,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气氛活跃而融洽,既为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专家们提供了深入探讨法律问题的机会,也加大了我院在互联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更为互联网治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Comments are closed.